滁州市纪检监察网>> 信息公开>> 巡视巡察>>正文内容

中共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六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滁州经开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年4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经开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始终。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工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组反馈意见当天,党工委立即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切实承担各自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切实把整改的责任扛起来,把整改的措施落下去。2020年4月20日,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聚焦反馈意见,交办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了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实施整改项目化、责任清单化,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查找了98 条症结原因,制定了154项整改措施,印发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各牵头责任部门根据经开区整改方案,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分项台账、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进度,逐一对账销号,有力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5次召开党工委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先后10余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研究整改落实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建立“周报告”制度,各责任部门每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整改办及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度,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建立“周督查”机制,整改办会同纪检监察工委采取听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对各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调度会中指出的问题,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加快整改。为强化整改效果,2020年7月15日,党工委召开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问题、落实责任。

五是坚持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建设。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在立足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整改。着力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严防问题再次发生。共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34项,其中理论学习及加强党的建设方面2项,议事规则7项,“三重一大”决策方面1项,规范投融资行为方面4项,资产管理方面1项,助企惠企方面11项,机关管理方面2项,改革方面3项,工程建设方面3项,切实从源头和制度上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和缺失,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既“见底清零”又“决不贰过”。

二、聚焦反馈问题,着力深挖彻查,坚决落实巡察整改要求

(一)党的领导弱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方面

1.关于政绩观偏差问题

(1)针对工作漂浮不实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确保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折不扣、坚定坚决、落实落细。2020年5月15日,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一季度述职会议,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年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工委班子围绕“对党忠诚牢不牢”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二是围绕“招商引资突破年”和“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开展招商、安商、扶商一条龙服务,对2020年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出台《滁州经开区2020年工业项目帮办分工方案》和《帮扶帮办手册》,根据项目进展,管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项目帮办调度会议促进项目开工、投产,截至2020年末,已推进40个项目新开工,22个项目新投产。三是“全国扶贫创业培训(滁州)基地”项目,经与投资方多轮沟通,投资方明确表示受疫情和市场情况变化影响,原投资计划中止。为突出智能制造和产品智能化,经开区围绕智能家电这个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有关专家编制智能家电产业三年(2020—2022年)发展规划并实施。出台支持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取得进展,中国轻工产业高端服务平台项目已列入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攻坚行动方案,并顺利开工建设,将有力支撑我市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列入规划,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推动经开区产业向智能、高效、绿色等方向转型升级。加强对引进高端智能装备等项目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引入此类产业项目。新引进的某机器人项目已签约落户经开区。

(2)针对忧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为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委托滁州市工程咨询院结合实际编制完成了《滁州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前期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并已委托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帮助园区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助企招工各项工作。通过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制定企业用工“蓄水池”制度、建立外地劳务合作基地等措施,2020年累计为40余家企业招工6.3万余人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三是启动扩区工作和加强用地管理。已就扩区问题开展第三方咨询,编制扩区研究报告;对用地项目,在洽谈时均鼓励根据生产工艺需求建设多层厂房;成立问题企业处置办公室,出台《加快“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处置实施方案》和《加快“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处置若干政策》,2020年完成低效企业腾退处置8家,新嫁接项目6个,盘活闲置用地近千亩。

(3)针对管理成效不佳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成立投融资工作委员会,制定《经开区投融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同创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同创公司对外投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滁州经开区国有企业向股权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完善公司决策管理制度和风控管理制度。二是审慎开展资本招商。党工委明确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对确需投资的,一般采取设立产业基金方式投资。三是加强日常经营监管。建立定期报告制度,针对区内平台公司对外借款及投资风险较大的问题,财政局、同创公司等及时向党工委报告;并将对外借款及投资等情况向党工委作了专题汇报,提出处理建议。四是强化风险评估。已对股权投资企业进行摸底,实行动态跟踪,对股权投资企业逐步开展审计。五是加强人员梯队建设。经开区所属公司已初步整合,并对整合后的公司人员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3次。六是开展清理,强化监管。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对平台公司对外借款及投资的清理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明确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和责任人。

2.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严实问题

(4)针对主动学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党工委严格落实每月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二是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班子成员领学、邀请专家讲学、专题研讨促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三是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平台进行自学。

(5)针对深入学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注重学习实效。党工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去年以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3次,由班子成员领学,并对文件精神进行相应解读。班子成员就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了交流研讨,采取外出参观、赴警示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基地现场教学和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成效。二是把“三大攻坚战”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去年以来共学习“三大攻坚战”相关内容17次,分管领导围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授课。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6)针对责任未压实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经开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召开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从2019年起,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2020年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党工委每半年听取工作汇报1次,全年开展研判会商会议不少于4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管理权。二是加强阵地建设。通过经开区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加大正面宣传力度,2019年以来,在各类平台发布新闻稿件2000余条。开辟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专栏,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大幅增长。

(7)针对学习不全面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根据单位实际制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0年以来,重点学习《滁州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六项清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2020年滁州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等内容。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分别就宣传工作和防疫期间意识形态及舆情防控工作进行会商与部署。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举办政务信息宣传暨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8)针对落实有偏差问题

一是注重工作实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和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督查,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明确每半年党工委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对园区所属单位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督查,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商会。

4.关于贯彻党和国家机关改革决策部署不坚决问题

(9)针对违规设立议事协调办事机构,政企职能不分问题

一是党工委会议研究撤销临时设立的15个自设机构,把建设工程管理中心、项目推进办以及同创公司工程部并入建设局。同盛公司等直属企业进行整合,同盛公司和开发总公司不再承担支付扶持企业发展资金等职能。二是经营性资产统一交由同业公司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三是相关贷款业务已停止。

(10)针对人员混岗问题

一是建设管理中心已撤销,职能和人员并入建设局;二是机关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已整改完成;三是理顺政企职责边界,明确经开区直属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开展直属国有企业整合,并借鉴市属平台公司运营管理模式,推进同创公司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党工委强化目标绩效管理,完善考核机制,按照“月保季、季保年”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1)针对人员招聘不合规问题

一是规范人员招聘。严格实行“逢进必考”制度,通过公开招聘、择优录取。二是各类借用、聘用、劳务派遣人员借调至机关,机关人员到直属公司兼职已整改。三是相关借用人员已清退回社区。

5.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问题

(12)针对融资平台多、约束少、风险高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确保防范化解风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防范风险。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成立投融资工作委员会,制定《滁州经开区投融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同创公司对外投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同创公司投融资项目中介机构选聘暂行办法》,规范投融资行为。完善公司决策管理制度和风控管理制度,制定《滁州经开区国有企业向股权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同创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建立完善询价和债券招投标机制。设立债券发行询价小组,由财政、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同创公司债券发行。加大债务置换力度,压减短期债务规模。三是推进平台公司整合,增强内部约束。针对经开区融资平台多、约束少、风险高的问题,研究出台《滁州经开区平台公司整合方案》,加快推进平台公司整合。

(13)针对借出资金多、偿还少、风险高问题

一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工委从严从快从实开展对外借款及投资的清理工作,制定《滁州经开区平台公司对外借款、投资清理方案》,建立党工委领导包保责任制,对各项借款及对外投资分别落实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及责任人;成立经开区平台公司对外借款清收及担保、股权投资规范与监管领导小组,明确清收重点,分类制定清收措施,统筹推进清理工作。二是针对巡察指出某企业借款问题,已经南谯区法院判决还款并申请执行。

(14)针对股权投资多、收益少、风险高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防范风险。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成立投融资工作委员会,制定《滁州经开区投融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同创公司对外投资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同创公司投融资项目中介机构选聘暂行办法》,规范投融资行为。完善公司决策管理制度和风控管理制度,制定《滁州经开区国有企业向股权投资企业委派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修订《同创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等。建立完善询价和债券招投标机制。设立债券发行询价小组,由财政、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监督同创公司债券发行。加大债务置换力度,压减短期债务规模。二是落实领导包保责任,逐项开展清理。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工委从严从快从实开展对外借款及投资的清理工作,建立党工委领导包保责任制,对各项借款及对外投资分别落实包保领导、包保部门及责任人;成立经开区平台公司对外借款清收及担保、股权投资规范与监督管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清理工作;制定《滁州经开区平台公司对外借款、投资清理方案》,明确清收重点,分类制定清收措施。

6.关于招商扶商简约粗放问题

(15)针对实际资金到位率偏低问题

制定出台《滁州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滁州经开区2020年工业项目帮办分工方案》和《帮扶帮办手册》,规范招商流程,明确帮扶责任,每月严格核实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准确报送项目信息,推进调度项目帮办、帮扶工作,加快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产,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经开区新投产项目实际资金到位率已逐年提升,2019年已提升至60.41%,位居全市第二。

(16)针对存在奖补标准不统一问题

规范招商行为。制定出台《滁州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扶持政策》《滁州经开区促进原创科技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暂行)》《滁州经开区扶持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滁州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等文件,新招引项目均严格按照文件政策规定,履行完项目招引相关流程后,签订协议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并严格约定政策兑现的具体条件。严格审核兑现。在兑现优惠政策时,严格按照流程、按照进度开展联合现场审核,对未达到协议约定兑现条件的均不予兑现。

(二)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作风建设急需加强方面

7.关于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17)针对学做“两张皮”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每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带头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刻汲取赵正永、张坚及盛必龙、刘荣祥、赵诗源等案件教训,从自身严起,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工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2020年上半年研究党风廉政相关工作7次。同时结合经开区2019年度综合工作考核,党工委对办事处党工委、机关党支部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运用,避免“两张皮”现象。

(18)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乏力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要求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首先对其本人开展监督,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2020年党工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开展提醒谈话10余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求做到露头就打,对违纪违法行为更是绝不容忍,坚决一查到底。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2020年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0余次,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以及日常谈心谈话共420余次。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二是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在管委会网站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长期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形成震慑作用,在重要节假日坚持向全体党员干部推送廉政短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9)针对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问题

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党工委分别在2020年4月25日和4月29日召开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和专题研讨会,要求以赵正永、张坚及盛必龙、刘荣祥、赵诗源等案件为镜鉴,联系“四联四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党工委班子成员均做了口头发言,其他县处级以上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作书面交流。2020年4月26日,邀请市招投标领域有关专家前来授课,通过相关案例的讲解告知经开区全体人员要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切实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8.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20)针对“探头”作用偏弱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增加人员编制。2020年4月份,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到经开区开展调研,纪检监察工委汇报了监督工作任务重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建议再增加人员编制,加强监督力量。二是加强同级监督力度。认真落实督查制度,每月定期督促检查党工委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手册》记录情况,提醒党工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20年党工委班子成员召开分管部门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0余次,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谈话以及日常谈心谈话共420余次。三是述廉述责工作。组织2个办事处党工委和8个机关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就2019年度主体责任落实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述廉述责。四是加强审查调查工作。2020年两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办结问题线索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3人,挽回经济损失6.7万元。

(21)针对执行制度偏松问题

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修订完善《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2020年参加和列席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76次,对党工委和管委的重大事项决策进行监督。参加投委会13次,对55个投融资项目和议题研究进行监督。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现场监督工程项目自行招标52次。对16名拟晋升提拔的干部和5名平台公司高管严格审查,并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二是督促和要求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对人财物管理、招商引资、投融资和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缺少制度约束的要抓紧制定制度,对制度不规范不完善不合时宜的要及时修订完善。

9.关于作风问题久治不绝问题

(22)针对无依据发放工资福利问题

总公司会同同创公司多次研究会商,并借鉴其他先进开发区有关做法,已制定国有企业工资体系改革方案。

(23)针对公车管理要求不严问题

一是实行国企车改。按照《滁州市市属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对直属公司车辆进行车改,目前仅保留一辆中巴车,作为接待客商考察园区使用,其余车辆已公开拍卖。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滁州经开区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公车使用管理。三是明确专人负责。由综合办安排专人对公务用车进行调度和管理,严把使用关。四是加强督查检查。纪检监察工委不定期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4)针对考勤制度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修订完善机关考勤管理相关办法,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当月请病、事假超过15天的人员不再发放当月绩效工资,对年度内请假超过一个月以上人员,绩效工资按在岗月数计发。

10.关于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问题隐形变异问题

(25)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

已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对财务报销单据审批手续予以整改。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手续。

(26)针对违规领取差补问题

相关责任人违规领取的外出培训会议补助已全部退回。今后将严格按照外出培训会议的补助标准进行审核。

11.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

(27)针对“该招标的未招标”问题

一是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管委会于2020年3月30日成立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统筹调度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二是组织招标采购相关业务和法规学习培训,依法合规开展招标采购活动;三是新招引项目均严格按照文件政策规定,履行完项目招引相关流程后,签订协议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并严格约定政策兑现的具体条件;四是严格审核兑现,在兑现优惠政策时,严格按照流程、按照进度开展联合现场审核,对未达到协议约定兑现条件的均不予兑现;五是梳理排查2015—2019年的招投采购项目,进一步规范投资补贴行为;六是落实合同约定环节,监督合同条款落实;七是严格落实招标采购交易文件审核集体讨论制度,禁止添加浮动条件、弹性条款。

(28)针对“该签证的未签证”问题

一是制定《滁州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滁州经开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工程变更申报、审核、批准各环节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对2015年以来政府大额投资工程变更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梳理排查,排查出变更项目15个;三是制定《滁州经开区建设局工程管理人员“十不准”规定》,强化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

(29)针对“招投标成为摆设”问题

一是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管委会于2020年3月30日成立滁州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统筹调度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二是制定《滁州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修订《滁州经开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工程变更申报、审核、批准各环节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对管委会相关工程建设人员进行了教育,并强调务必增强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杜绝不按制度规定变更工程量;四是清单控制价编制、工程决算,由建设局负责初审,内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复审;五是对2015年以来政府大额投资工程变更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梳理排查,排查出变更项目15个;六是制定《滁州经开区建设局工程管理人员“十不准”规定》,强化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

(30)针对“化整为零规避招标”问题

一是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进一步健全工作机构,管委会于2020年3月30日成立滁州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统筹调度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二是组织招标采购相关业务和法规深化学习,依法合规开展招标采购活动;三是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2020年5月18日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并逐项予以落实;四是管委会分管领导已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五是印发《滁州经开区招标及采购实施办法(试行)》。

1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混乱问题

(31)针对收益率低问题

一是梳理租赁厂房费用明细,建立标准化厂房清收台账,逐企清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发函、上门通知、限制入园等方式开展清收,其中针对部分欠租企业开展两次集中清收行动,促使企业补缴租金;三是全面清收厂房陈欠租金。

(32)针对非法占用问题

一是约谈部分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腾退厂房并缴清租金;二是采取起诉手段,委派专业律师团队,负责诉讼相关事宜,起诉企业12家,均已开庭审理及判决(含调解)。

(33)针对矛盾突出问题

一是全椒路3#、4#厂房已完成清退并移交;二是涉及全椒路3#、4#厂房所欠租金正在依法起诉。

(三)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欠缺方面

13.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有偏差问题

(34)针对该决策未决策问题

一是制定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研究事项。2020年又对两项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二是修订完善《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三是停止开展“助保贷”贷款业务。

(35)针对决策程序不合规问题

一是制定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研究事项。2020年又对两项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二是修订完善《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

(36)针对不该决策违规决策问题

一是制定党工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研究事项。2020年6月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对两项议事规则进行修订完善。二是修订《滁州经开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实施办法》。三是安排专人对接办事处及社区,对所涉资产情况盘点梳理;凤凰办事处、城北办事处分别将龙山小区商业3号楼租金收入和林楼小区农贸市场租金收入上缴区财政。

14.关于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37)针对基层党建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将基层党建考核具体量化。在年初制定《滁州经开区日常绩效考核实施细则》《滁州经开区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基础上,由综合办公室按季度对内设机构党支部、下属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明确2分分值,考核结果与单位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挂钩。二是于2020年5月15日,召开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暨2020年一季度述职会议,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进行点评,并就抓党的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文件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制定《滁州经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及管理办法》《滁州经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细则(试行)》等。

(38)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党工委班子成员均建立了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并上报市委组织部备案。二是组织对去年以来发展的177名党员“两表一书”进行审查,未发现类似问题。三是根据省委组织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准,采取季检查、季通报的形式进行考核。四是与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对其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3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文件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指导相关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正视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15.关于干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40)针对干部轮岗交流不到位问题

对机关干部长期未轮岗的人员进行了排查梳理,巡察指出的相关人员已到龄退休,现已按照交流轮岗制度,将机关6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到基层任职,基层1名优秀干部调整到机关任职。今后将严格按照轮岗交流相关制度执行。

(41)针对关键岗位空缺问题

巡察期间,党工委已调整综合办公室在编在岗人员担任组织人事科长,规范组织人事岗位人员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16.关于干部担当精神欠缺问题

(42)针对同创公司管理松弛问题

一是坚持学习,提振干事创业状态。同创公司于2020年5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公司管理层围绕“担当精神”切实查摆问题不足,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坚持归口管理,明确管理主体。结合经开区机构整合实际情况,理顺管理机制,成立专职部门,抽调专人管理。根据2019年第28次党工委会议及12月25日管委会专题会议精神,明确同业公司具体管理管委会以及下属公司各类国有资产;同创公司8名人员转至同业公司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三是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滁州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完善《同创公司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同创公司物品采购管理制度》等。四是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同创公司于2020年4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研究责任清单,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任务、明确到人,明确整改措施。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促清收。同业公司梳理水电缴费明细,建立台账,同创公司财务部配合。选定法律顾问单位,组建4人律师团队处理国有资产整改相关事项。

(43)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

梳理出2015年以来在经开区享受餐补人员名单,对所有重复享受餐补人员一律进行清退。对重复领取餐补的人员及餐卡充值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进一步明确专人,加强对食堂管理。食堂前两次招标均因故流标,经与市公管局对接,建议经开区食堂可参照市政府食堂招标方式完成政府服务采购,现正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对接,准备进行第三次招标。

(四)落实整改的主动意识不强,整改成效还需进一步提升方面

17.关于对标不精准问题

(44)针对2016年,中央对安徽开展了巡视,经开区对标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但巡察发现,中央巡视反馈“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扰对抗组织监督”的问题,经开区在没有具体人、具体事的情况下,还依然制定不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二是对当时草拟方案和整改措施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把握好工作标准和尺度,防止整改走偏变形,务求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精准到位。

18.关于整改不规范问题

(45)针对中央巡视反馈“违规经商办企业多而不清”的问题,整改中,经开区2016年7月开展了党政干部个人经商办企业自查工作,自查报告表中既没有填报单位的盖章,又没有单位负责人签字,自查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二是印发通知,再次对机关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和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填报表格。

三、坚持久久为功,确保见底清零,坚决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在市委巡察办的直接指导下,经过集中整改,经开区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与市委和市委巡察办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不到位、不深入的地方。巡察整改工作不能仅仅就事论事、一改了之,还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经开区党工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态度,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夯实党工委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引向深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杜绝“过关”思想,防止“前紧后松”。

二是深化后续整改,持续提升整改质量。严格落实市委巡察要求,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分类施策,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正在积极推进的问题,实现“挂图作战”,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办,尤其是要坚定“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决心意志,强化协调调度,集中攻克难点,争取早日实现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不断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效。

三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标本兼治与常态长效相结合,坚持举一反三,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重点围绕工程建设、招投标、投融资、资产管理等领域,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管人管事管权,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一手抓整改措施落实,一手抓改革发展落地,确保“两不误、两促进”。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三个以案”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做到以整改促规范、建章立制,以整改促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为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3211376;邮政信箱:滁州市全椒路155号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239000;电子邮箱:czjkqgwh@163.com。

中共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4月


网站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2015 中共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滁州市监察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011617号

地址:龙蟠大道 邮编:239000 传真:(0550)3053571

技术支持:安徽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